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快评|别忘了扎根地下的深度
2020-07-18 1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伟善  
1
听新闻

曾经看到这样一则故事,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是那里长的最高的一种草类植物,其生长过程极其特别。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但半年后雨季到来,它就像变戏法一样,三五天就长到一两米的高度,原来,在前六个月的时间里,尖毛草不是不长,而是在长根部,雨季前,它先露头一寸,但却扎根下地超过28米。在不少人眼中,只有“上面”长得多.才够威风,才是真正的出头露脸,而长在“下边”的部分别人看不到,长了也白长。殊不知只有把“地下”的基础打好了,才会在机遇来临的时候有所准备,具备强大的竞争力。我们学习也是如此,不要只顾着看地面以上的高度,而忘记了扎根地下的深度。

学习尖毛草,就要打牢基础。首先要读好政治理论书籍,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为强国梦提出的各种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来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地分析和判断形势。其次要读好政策文件之书,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中的指导性和政策性文件及指示,作为警察队伍中的特殊队伍,即法警队伍,要更加有政治性,努力践行“两个坚持”目标,成为本行业的业务能手。再次,要读好警务书籍.掌握维护法院秩序等一切内容。如此,才能在执行本职工作的时侯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学习尖毛草,就要沉得住气。草根扎入土里越深,吸收的水分越多,被外力挑动的可能性就越小。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扎根"一会儿还行,长时间"扎根"就受不了。陶渊明说过∶"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可见,学习是个渐进的过程,必须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不怕坐冷板凳,稳步积蓄力量,如此才能取得成功。法院的警务工作也是如此,初任职时,一定要戒骄戒躁,把自己当做一名学生,认真向老同志请教工作经验,安安心心学习如何预防各种突发事件。

学习尖毛草,就要坚持不懈。学习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能立竿见影,但却能滋养心灵,成为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人"书到用时方恨少"一些人却能处处"游刃有余",这与平时的积累密不可分。如今十九大思想,学习强国,中国史网上知识竞答等各类灵活的网络答题方式,督促我们不断扩大认知领域,培养综合思维能力。"读书不仅给人力量,而且给人安全感和幸福感。一位哲学家说过"学习非功利性质,本身是快乐的。读书养心除了学以致用还可以学以怡情,也是提高文化品位的接径。

学习是提高个人素质的基本途径,我们要向书本学习,向历史经验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一切人类的文明成果学习、把握人生道理,辛富人生内涵,这样才能如尖毛草般,成为佼佼者。(王伟善 )

标签:学习;毛草;扎根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