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纪念郑和下西洋61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
2020-07-13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志刚 王煜  
1
听新闻

7月11日,第16个“中国航海日”。在纪念我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首航的日子,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郑和研究会联合主办了2020纪念郑和下西洋61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政府部门、境内外郑和研究会、学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的领导、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围绕“郑和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纪念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功绩、开展郑和研究学术交流、探讨郑和文化宣传推广。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作了发言,希望加强政府部门、行业企业、高等院校、境内外教育研究机构的联系,汇聚形成纪念郑和、研究郑和、宣传郑和、推广郑和的强大合力,积极探索境内外经济贸易、文化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互动,切实提升江苏以及南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号召力。郑和后裔、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郑和研究的最新进展和理论前沿。

近年来,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注重凝练办学特色、切实提升办学实力、全面增强服务能力,在办学实践中与郑和文化元素产生密切联系。今年3月份,学校联合江苏省高职教育研究会起草了《江苏职业教育组团服务“一带一路”成立郑和学院计划实施方案》。拟创办的郑和学院是以郑和精神为共识,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职业院校、教育研究机构和海外华人华侨共同参与建设,开展系统的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非营利性跨国教育组织协调机构。作为学校与秦淮区政府共同建设的省级大学科技园区,光华校区正计划打造江苏地区开展郑和学术研究活动、弘扬郑和文化品牌、推广南京旅游资源的重要基地。在国家职业教育“一带一路”贸易文化传承与创新资源库建设工作中,学校专业教学团队对郑和下西洋的图文视频资料作了系统的搜集和整理,为高校师生的线上学习提供了丰富的网络资源。此外,学校工商管理学院长期致力于开展郑和学术研究、宣传推广郑和文化,带出了一支年富力强、专业过硬、充满热情的郑和研究中青年骨干团队,为郑和研究工作不断培养后续力量。(陈志刚 王煜)

标签:郑和;政府部门;西洋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