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系统“3+1”人才工程启动
2020-07-10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焦月蓉  
1
听新闻

7月10日下午,无锡市梁溪区教育系统“3+1”人才工程启动新闻通气会于梁溪区教育局顺利召开。会议由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唯巍主持。

区教育局局长潘鹰在会上就梁溪区教育系统人才队伍总体情况及“3+1”人才工程方案作主发布。他表示将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目前,梁溪区共有基础教育教职工8294人,其中专任教师6382人。现有在职省特级教师、省教学名师等16人,正教授级高级教师7人,无锡市中小学教育名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0人,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1528人。虽然从数量上看,骨干教师总量不少,但高层次领军人才占比偏低,年龄老化,后继人才培养力度不够,增量补充不足。通过调研还发现一批即将退休的名教师、名校长教育感情深厚,身体条件尚好,发挥余热的积极性较高。基于以上背景,梁溪区教育局计划通过实施“3+1”人才工程,积极发挥退休名教师、名校长的传帮带作用,加快推进教育人才的培养,努力提升区教师队伍质量水平。

“3”指的是今年出台的三份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分别是《梁溪区新教师三年培养行动计划》、《梁溪区“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和《“梁溪银龄教师计划”实施方案》,聚焦“全员和提质”,着力提升队伍素养,打造全序列梯队式教育人才队伍。这三份文件,分别代表三种效用。一是“墩新苗”素养达标,提高新教师专业素养。强化入口关,遴选优质师源。强化培训关,夯实新教师职业信念和专业基础,促进新教师全面和谐、主动积极、可持续发展。二是“领头雁"持续增量,突出领军人才培养实施梁溪区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育工程,加快教育人才的培养。坚持适度激励的原则,在培养期内,结合省、市各级各类骨干教师、班主任、校(园)长评比开展认定评选、表彰奖励工作、加大奖励力度,表彰奖励及考核经费由区财政保障,每年约200万左右,不断激发队伍活力。三是“老专家”示范引领,充分发挥退休教育专家作用。制定出台《“梁溪银龄教师计划”实施方案》,聘用对象为曾在中小学、幼儿园、教科研训机构任职任教的名特优退休教师、校(园)长。留住热爱教育、有深厚教育情怀的名特优退休教师,充实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强化教育传承,以老带新,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带动梁溪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区城师资队伍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1”指的是一个教师专业发展的项目平台。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成功创建为“江苏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为积极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职能作用,梁溪区教育局制定出台《关于组织申报梁溪区高校支持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的通知》,借助高校优势资源,以项目建设的形式,推动各教育集团、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与高校合作。“高校支持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就是要发挥高校的专业优势,帮助学校实现教师水平的全面提升,激发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动能,帮助中小学校收获老百姓看得见的质量提升。

周唯巍强调,现在培养的教师队伍一定要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他们的高阶思维,能将所学知识相串联,并运用到生活中去。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梁溪区教育局充分认识到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实施“3+1”人才工程,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推动梁溪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魅力梁溪、创新梁溪”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焦月蓉)

标签:教育局;教师;教师专业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