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朱权:与经典对话,成就书法人生
2020-07-06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亚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前不久,《南京晨报》刊发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集中展示抗击疫情中的书法界力量。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市鼓楼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朱权先生的书法作品“天使行逆勇士降魔”,以其遒劲有力、拙朴厚重的阳刚之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朱权自小喜爱书法,尤其对王羲之《兰亭序》情有独钟,从欣赏、学习、研磨、创作,孜孜以求,乐此不疲,如痴如醉。在他看来,书法艺术给自己不仅带来心灵愉悦,还丰富和提升了自己的内在涵养,是一门充满美学气质的艺术。

朱权师从金陵著名书法家桑作楷,在恩师的指点下,朱权先生潜心于碑帖之间,与经典对话,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艺术之路。

每一位欣赏过朱权书法作品的人,脑际间都会跳出“实力派”的印象。真、草、隶、篆、行,他无所不能,尤以隶书、魏碑、小楷更为出众。每一种字体风格,线条凝练遒劲,厚实稳健,浸润着朱权先生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和追求。

师兄蒋克敏在一篇文章中,这样介绍朱权书法作品:“他取法乙瑛碑形态灵活自如,浑融潇逸之韵味,张迁碑的大巧若拙之秘奥,形成了体态稳中求动,笔意丰富之风。整体有种古朴雄强遒劲,自得天趣之感。”

朱权练习汉碑三十多年,提倡书法“微变其枝叶,不变其根本”。朱权认为,古厚是汉碑的标志,但仅做到古厚还不够,要在古厚中能见灵动活泼,把握一个“度”字很重要。

在朱权心中,以王羲之、王献之为代表的“二王”是习帖者无法绕过的高峰,至于颜米等则是此峰周围的亮丽风光。南书风流无滞,而北书测厚钝质直。风流是行草书的标签,清人邓石如的行草北地气息浓,但厚重之中却显得浑浊。

朱权的小楷堪称书法精品。他崇尚“二王”之古逸,倪云林之疏旷,文徵明之潇洒。王義之用内擫笔法,其后世能将其光大者不多,王献之笔法外拓,后世受其影响并有佳绩者众多。而朱权则首选王羲之,这是他最为崇拜的碑帖结合的书法家。王献之外拓笔法圆浑开张,而王羲之书法作品宏逸圆浑,雄健秀逸,朱权也从研习中也逐渐形成了个人书风。

书法是表现心灵的窗口,而使书法艺术达到更高境界,则离不开学习,不断提升内在涵养。朱权对各朝历代书风形成颇有研究,并有独到见解,用字外功夫加上较强的书法功力,在笔端之上较充分地展现了北碑南帖相融之绝妙。

黄燕是朱权的学生。黄燕说,老师平时话虽不多,但心思缜密,每每沉默之时,心中仍思考书法之结构、布局、运笔之技巧,并结合词语之意境,以图挥毫时一气呵成,其书法古拙中见灵动,隽美中显气韵。在跟随朱权学习书法过程中,黄燕认为老师的减法用笔,将复杂的笔法用极其简单的方法书写得淋漓尽致,既是来表达内心的情感,又是一种简单、低调的为人处世之道。

记者 丁亚鹏

标签:书法作品;王羲之;书法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