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姜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节水惠农
2020-06-24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俊 孟俊敏 缪锦国  
1
听新闻

为改变传统农业大水漫灌、水资源浪费现象,避免农业二次污染,泰州市姜堰区致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探索,趟出了一条丰水地区转变发展思路、构建生态文明的节水之路。

近年来,姜堰区立足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遵循“先易后难、依托现有、应改尽改”的原则,启动全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各个镇街全力以赴。到目前,该区累计完成14个镇街、48.99万亩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并且提前一年完成省市指标。

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节水育秧基地

“我们的做法主要有四条:建立健全改革机构,科学分解改革目标,配套落实改革措施,扎实提升改革成效。”该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健介绍说,该区结合农田水利工程及农作物种植现状,将48.99万亩实际灌溉的稻麦田块核定为全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面积,编制并实施全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三年实施方案,与各镇街签订目标责任状。同时分别建立了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等四项机制,出台了《姜堰区农业用水价格核定管理试行办法》《姜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试行办法》《姜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节水奖励试行办法》等配套政策文件,农业节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农民负担减轻了。指导各镇街均成立农民用水协会,同步设立分会,发放小型水利工程产权证249本,安装计量设施2127台,依托农民用水协会申办取水许可证15本。各镇街依据年度灌区运行管护、水费收支及节水量统计等情况,申报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2019年,该区根据考核结果,下拨奖补资金297.23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精准补贴227.23万元,区级配套70万元。由于奖补到位,顾高镇夏庄村1组种田大户韩宝发尝到了甜头。全面推行水价协商以来,他承包的213亩大田用水支出较往年压减近15%。他表示,下半年准备再承包60亩田。

姜堰区智慧农业控制系统

生态环境改善了。日前,沈高镇河横村中心河桥一侧,机声隆隆,该村1组泵站正在开机打水,但是却看不见传统硬质渠道,原来该村实施农业水价改革以来,通过河道疏浚、灌区改造、智能化闸门控制系统建设等多种途径,改为暗渠送水,并在上方铺设橡胶跑道,栽种蝴蝶兰、红叶石楠、水杉等花卉树木,让河横村改变传统大水漫灌、实现高效节水灌溉的同时,也提升了村庄“靓丽指数”,成为该区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缩影。

农村人居环境变靓了。据三水街道农民用水协会会长邓士龙介绍,三水街道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去年年初总投入近200万元,配套完善灌区基础设施,对湾塘河和沿河电灌站提档升级,一方面提升了农业节水成效,另一方面也让湾塘河打造成样板生态河道,成为街道对外展示的一张水韵名片,广大市民打卡的“网红”景点,凸显综合效益。

姜堰区三水街道湾塘河灌区

农户节水意识普遍增强了。结合河道整治、电灌站拆改、衬渠修建等项目建设,该区逐年改善农村灌溉条件,农业用水效率不断提高。2019年,全区总用水量较往年平均减少了1919万立方,亩均用水量减少39.17立方。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防灾减灾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广泛宣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户节水意识普遍增强,全区水费实收率超过95%,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今后我区要大力增强服务意识,将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送到基层,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培训宣讲活动,在促进农业丰收、农产品提质、农民致富的同时,助力打造绿色、生态、旅游的多元化现代农业。”姜堰区副区长王萍说。(陈立俊 孟俊敏 缪锦国)

标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姜堰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