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洋蛮河:小山羊让120余户农民鼓了腰包
2020-06-16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晓艇 张小松 丁亚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来雨水多、温差大,小羊羔免疫力低,多喂点精料,及时做好保暖防护。”近日,海安市洋蛮河街道堑南村贫困户刘昌进羊圈内,盛金羿给几只初生的小羊羔细致地“体检”。

盛金羿是海安百祥山羊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堑南村团支部书记。2016年,盛金羿引进高架养羊技术,通过羊粪制作有机肥等方法,逐步建成一个年出栏量一万头以上的现代山羊养殖基地,产业项目环保健康。

“以前说起堑南村,就是一个字‘穷’。”堑南村党总支书记汤建梅说,村里没有工业,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2016年,堑南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86人。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成为压在村两委胸口的一块石头。

要给百姓“金扁担”,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当初,盛金羿引进了200头内蒙纯种种羊。一来就出现水土不服,拉稀、发热,开始陆续死亡。就在盛金羿欲哭无泪,准备打退堂鼓的时候,村委会伸出了援手,帮助联系农业部门和兽医站的领导专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很快走出了困境,迎来发展的春天。

“带领村民们趟出一条产业致富路,并为43户贫困户和巩固户教授养殖技术,提供相应工作岗位。”这是堑南村村委向盛金羿提出的唯一要求。在村两委的鼓励和引导下,山羊合作社采取滚动式发展,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不断做强壮大山羊养殖产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堑南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有力推动了山羊养殖向标准化、集约化、设施化发展,堑南村“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由此横空出世。

“在家门口打工,每月能领3000元工资,还能学门技术。”贫困户周爱说,看着养殖基地的山羊一天长得比一天壮,自己学到的知识一天比一天多,他对村庄的产业致富路充满希望。对于像刘昌来、陈广余等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合作社提供资金和场地,进行技术指导,共同经营,让农户自己做老板,享有认购小羊、参与买卖的权利。目前已带动周边120多户农户参与养羊项目,实现共同创业,共同发家致富。

2019年3月,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扶贫办对辖区内脱贫困难且具备养殖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排查,共计排出有养殖能力和养殖意愿的29户低收入农户。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盛金羿主动提出给每个贫困家庭免费提供2只母羊苗,由合作社提供科学养殖技术和防疫指导,并提出“育肥+繁殖”两条致富路子,亟需收入解困的部分贫困户成功育肥后由百祥山羊专业合作社高于市场价回收,让贫困户靠劳动获得短期收入,其余贫困户则采取繁育卖羊苗,走出一条自力更生的发展路子。

“养殖产业扶贫,如能在当地销售才能走得更远。” 盛金羿说,合作社将探索自产自销的模式,从养殖、销售,以及加工都计划在堑南村完成。值得一提的,堑南村的山羊养殖扶贫项目造血功能明显,村里筹划进一步扩大养羊规模,吸收更多周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村民到基地就业,巩固强化扶贫工作成果,建立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可喜的是,海安市洋蛮河街道党委总结、提炼、推广了堑南村产业扶贫做法。四年来,街道累计有843户1526人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7000元,且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累计脱贫率达100%。

通讯员 徐晓艇 张小松 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