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刘季村:吹响幸福生活“新号角”
2020-06-16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留春 袁媛 丁亚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需要破解的难题也在基层。海安市白甸镇刘季村着力夯实文明实践站建设,完善村居“六大规定动作”,积极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到村、入户、见人、走心。

建成村级红色大喇叭

为了及时将党的声音、党的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打通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刘季村建立了播音资料库,设置《红歌随身听》《空中党课》《政策通俗讲》等节目,在每天上午9点半和下午3点半定时播出,每次播出半个小时。邀请部门负责人将惠民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大家听,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

办好综合文化大礼堂

2017年,刘季村投资60万元建成文化服务中心,定期组织村民参加农业科技知识、家庭教育及健康知识培训,双休日、节假日期间组织群众参加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增强村民体质。平时唱歌活动选拔优秀歌手参加镇上组织的“甸上好声音”大赛,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与每月25日“党员活动日”相结合,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加善行义举、道德讲堂活动,将文化大礼堂打造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地标”。

编织党群干群交心网

服务群众第一线,全心全意解民忧。刘季村计有30个实践点,每个实践点结合实际,根据实践点大小,每名志愿者联系10户群众的要求,每个实践点组建以党员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通过面对面交流或建立群聊等方法,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思,做到家家户户有联系,急事难事速帮扶。今年以来,全村通过党群干群交心网计帮助村民解决矛盾70多起,助人为乐事件60多件,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建好文明新风积分墙

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建立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家庭为单位,按照 “遵纪守法好、移风易俗好、家风家教好、脱贫成效好、环境卫生好”开展“5好5星”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将“好习惯、好风气”具体化,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融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潜移默化,形成感恩奋进、脱贫奔康、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引领农村新风尚,促进乡风文明水平的提升。

打造村民互助朋友圈

以微信、QQ为辅助平台,刘季村积极创建“刘季村育龄妇女群”、“刘季村法润民生群”、“刘季村党员微信群”、“刘季村有事好商量群”及刘季村QQ群,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打造村民互帮互助朋友圈。引导群众通过平台发布需求信息,由村干部志愿者帮助解决。通过线上线下全面联动,定期开展志愿活动,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排好文体活动安排表

为不断丰富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新农村文化建设,促进全村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秀美、幸福新刘季,结合村实际,每月制定文体活动清单,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先后开展了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阅读活动、送电影进村居、送戏下乡、“农民乐一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健康知识讲座、广场舞、健身操培训等文体活动。

通讯员 华留春 袁媛 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