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金陵石化:世界环境日吸引222万网友参加“云开放”
2020-06-08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康 陈平轩  
1
听新闻

6月5日,世界环境日,金陵石化举行社会责任报告“云发布”和公众开放日“云开放”活动,吸引了线上222万网友观看。

上午9点半,该公司长江6号码头,“始信峰”号油轮正在装卸油品。舒适的江风轻拂着垂柳,母亲河畔花团锦簇。公众代表、栖霞区少工委总辅导员肖燕向广大网友分享了亲身感受:“一路走来,树绿花红水清,没有闻到一点点异味。”

花园式工厂的背后,是石化人精益求精、永不停歇的奋进脚步。长江南岸,12座老码头增设船舶污水处理设施,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配套的尾气回收系统,可以将装卸油品时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回收利用,不仅更加环保,也能带来效益。在江北,公司利用可停靠5万吨大型油轮的清江码头,出口炼化产品,世界有名的高品质航煤从这里远销加拿大、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直播来到第一循环水场,登高望远,栖霞山、长江四桥与石化装置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女主播将公司节水秘诀娓娓道来。在环保投入上,金陵石化毫不吝啬。近年来,已经投入30多亿元实施近300项环保治理和提标改造项目,实现年回用净化水、凝结水、工艺污水2000多万吨,可以灌满4个玄武湖;建设了废水废气处理装置40多套,同时将近40套废气废水在线数据实时呈现于南京市环保管控平台,环保在线数据传输率100%,在线数据达标率100%。企业靠着长江,水资源丰富,但绝不浪费一滴水。2019年新鲜水用量比2018年减少260多万吨,按照中国家庭平均年用水量一百吨计算,节约的水可供26000个家庭使用一年。

在炼油四部,该部经理刘文豹向大家介绍了运行部绿色生产工艺。年加工350万吨的3号催化裂化装置可以将蜡油、渣油变为丙烯、汽油等高附加值产品,是企业创效的主力装置之一。运行部管理着两套硫黄回收装置,年产15万吨的硫黄装置可以将炼化副产的有毒废物硫化氢转化为硫黄和硫酸铵,这是我国自有的环保处理技术,工艺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天空飘起了细雨,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参观热情。在一根高大“烟囱”前,主播停下了步伐:“观众朋友们,烟囱里正在冒的是水蒸气!”这套脱硫脱硝装置,肩负着将催化烟气除尘脱硫脱硝的重任,是名副其实的“蓝天卫士”。公众代表张甜表示:“这应该是我目前见过最大的空气加湿器了。”

占地2万平的大绿坡是公司的绿色名片。这里原来是一片黄土坡,公司党员、团员踊跃捐款植树造林,才有了现在的绿草如茵、绿树成林。登上坡顶,公司生产区尽收眼底,鳞次栉比的炼化装置蔚为壮观;远处栖霞山、北象山、南象山也在细雨中隐约可见。主播自豪地向大家介绍了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这套技术为美好生活供应了色彩斑斓的化纤等产品。

公众代表、南京炼油厂中学副校长谢兆国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金陵石化是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帮助学校解决了很多难题,还建立了石化科普馆,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金陵石化还是绿色发展的好榜样,我们学校就在企业附近,企业不仅保持了绿色花园的江南环境,也保持了一江清水向东流,更为我们保持了自由呼吸的清新空气。”他称赞金陵石化用绿色发展实践成果,赢得了四周邻居们的理解和好评。

直播最后,中国石化“感动石化人物”、金陵石化安全总监陆鹏宇向广大网友分享了肺腑之言:“作为中国石化的一名环保工作者,深刻意识到环境保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不负使命,竭尽全力,更扎实、更细致地做好长江大保护和绿色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有全员的参与,我们一定能保护好国家的碧水蓝天净土。”

“感谢大家一个多小时的陪伴,风里雨里,我在大绿坡等你!”主播为今天的开放日直播画上了句号。直播虽然告一段落,但是石化人践行绿色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陈康 陈平轩)

标签:石化;环保;金陵石化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