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金陵石化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云发布”
2020-06-05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窦豆 陈平轩  
1
听新闻

“六·五”世界环境日,金陵石化公司通过直播以“云发布”的新方式,向社会发布《金陵石化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春生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布,介绍企业践行“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实际行动,以及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成效。这是该公司第七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该公司主营业务炼油始建于1958年,原油综合加工能力1800万吨/年,拥有大型先进生产装置70余套,在华东及沿江地区石化产业布局中占有重要位置。该公司《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简介了公司2019年度在能源保供、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回报社会等方面内容。

在能源保供上,该公司始终把产品保供作为企业永恒的社会责任,全力为社会奉献清洁油品。坚持“质量第一”,将油品质量升级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主线,建立了完整的现代化质量保证和管理体系,运用先进的原油优化、生产管控、实时数据监测、产品出厂管理等系统网络技术手段,严密监控生产全过程,确保产品质量100%合格。2019年公司生产清洁汽油476万吨、国六柴油300万吨、航煤256万吨,有力保障了市场清洁油品供应。该公司成立38年来,累计生产成品油2.1亿吨,实现销售收入1.3万亿元,上缴利税2600多亿元,为我国石化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产业升级上,该公司把握产业趋势谋发展,不断推进项目升级,向社会提供更优质清洁的油品。2019年,完成2号污水汽提装置扩容、液化气综合利用等产业升级项目9项并成功投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绿色发展上,该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全员增强红线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强节能环保管理,提升清洁生产水平,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指标全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连续12年被评为中国石化环保先进单位,持续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石化企业。2019年公司完成4套试点绿色装置创建,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绿色发展企业品牌称号。

该公司投资约1亿元建设的年产160万吨延迟焦化装置密闭除焦系统投产,全面收集焦化装置敞口作业的扬尘、开盖尾气、除焦尾气,大幅降低了粉尘和VOCs排放,彻底改善了装置面貌。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1号催化裂化再生烟气脱硫提升改造,烟气入塔温度由149℃降低到120℃,不仅达到了消除白烟的效果,而且每年节水约8.4万吨。该公司全年累计回用净化水、凝结水、工艺污水等2284万吨,这些水可以装满10000个游泳池或4个玄武湖。2019年,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NOX)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1.69%、13.67%、40.42%、16.91%。

在回报社会上,该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落实江苏省“五方挂钩”扶贫、精准扶贫和南京市“百企挂钩帮百村”活动要求,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228万元,同比增长52%,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国企应有贡献。与栖霞街道开展共建活动,为相关地域供水25万吨,支付供水成本50万元;向相关区域供电237万度,支付费用145万元。2019年,该公司录用各类毕业生99名,为毕业生提供展示才华抱负的工作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为社会就业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30多年来,该公司始终传承雷锋精神,谱写时代新篇章,志愿者们将雷锋精神融入在工作中、生活上和社会服务里。2019年便民服务30 余项,服务数千人。金樱乐龄服务队每天分组在社区值班巡逻,答疑解难,打扫卫生,整顿杂乱,为重病和孤寡空巢老人,定期、定时、定人送餐、拿药、量血压等服务。退休职工杨适继续“帮助他人,服务社会”,3年时间,自掏“腰包”免费为群众修理电器近2000多件,服务2500多人次,点滴小事筑起大爱的风景线。

在公众开放上,该公司持续推进开门开放办企业,2019年接待社会公众35批1300多人次,累计参观人数上万人次,得到社会普遍好评。(窦豆 陈平轩)

标签:社会责任;绿色发展;回报社会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