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西场街道:现代农业“金扁担”挑起百姓脱贫致富梦
2020-05-29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晓艇 俞桂群 李向阳 丁亚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嗅着浓郁的枣花香,古稀之年的周祝元哼着小曲,在老板指导下,欢快地给枣树“环剥”,为今年冬枣丰收打基础。

周祝元是海安市西场街道洪旺村低保户,早年家庭遭遇不幸,生活陷入了困顿。转机出现在4年前,投资3000多万元的江苏阡陌农庄落户洪旺村,周祝元和其他困难户一起被安排进农庄务工,这让他既能在家门口做事赚钱,又方便照顾老人小孩。

现代农业的“金扁担”效应慢慢凸显。周祝元每月工资收入2000多元,加上土地流转租金,三年多来,周祝元不仅还清了债务,甩掉了低保户的帽子,还有了积蓄。

周祝元逢人就夸:我也有了脱贫致富“金扁担”。通过现代农业而涅槃重生的家庭,在西场街道不止周祝元一家。到目前为止,西场街道约400多人通过现代农业等各种渠道实现精准脱贫。

“要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现代农业。”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西场街道的主要决策者从脱贫经验中汲取了新的执政智慧,提出用“现代农业‘金扁担’一头挑起农民的‘钱袋子’,一头挑起乡村振兴动力后劲”的发展新思路。

西场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街道和产业示范村建设,持续推进农业产业跨江互动,主动接轨、融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进程。重点聚焦花卉苗木产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四季水果产业、中药材产业等特色产业,在3年内创建壮志康养小镇。同时,建设洪旺村现代农庄、壮志村花卉苗木、新立村大棚蔬菜、热港村蚕业农场等一批“一村一品”特色示范村。通过示范引领,形成规模效应,凸显地域特色,推动全街道农业产业化特色化发展、规模化发展。

只有让现代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农民的“金扁担”成色才会更足。江苏康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政府推行保姆式服务的同时,还给予各项财政补助金1000多万元。前不久,公司接到无锡市政用花订单,却因农忙时节人手少急得团团转,壮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时组织10多位志愿者,帮助公司将2万盆花卉装盘、搬运、上车,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如今,康康公司常年吸纳近百名村民就业,每年支付土地租金和农民工资逾200万元。

目前为止,海安市西场街道规模以上农业项目102个,其中亿元以项4个,实现年产值12亿元,农民纯收入3.9万元。婷婷蛋品加工等开工项目,规模大、建设速度快,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 “金扁担”。

独具特色的创建模式犹如“金扁担”,开始释放民生“红利”。以壮志康养小镇为例,今年以来,该村以花卉苗木、名贵药材产业为支撑,将乡村、企业、景点等优势资源串点成线、连网成片,积极引入旅游、商贸、养老等业态,已接待游客2万人次。主导产业与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主导产业实现收入1860万元,160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上岗”,增加劳务收入1000万元。

产业壮大丰富了农民“钱袋子”。截至目前,西场街道超过2.6万多农民直接参与土地分红,辐射带动12名贫困对象通过就业创业实现增收。以前外出务工的农民纷纷返乡“淘金”。“陪着家人在家门口赚钱”成为他们的幸福新源泉。

西场街道注重提高广大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为农民锻造了挑“金扁担”的“硬肩膀”。同时,着力提高“金扁担”的含金量,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都市农业、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对现代农业进行智慧灌溉、精准施肥及水肥一体化控制,减轻农民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保护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步伐。”西场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方明说。

西场街道的“金扁担”正越来越长、越来越宽,也挑得越来越稳当。

通讯员 徐晓艇 俞桂群 李向阳 记者 丁亚鹏

标签:扁担;现代农业;街道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