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抓拍系统“犯晕”,苏U车违章却算到苏D头上
2020-05-27 16:4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民梁先生昨天终于完成了“车辆年检”,说起这次车辆年检,可谓是一波三折,让他烦透了心!因为苏U车牌老是识别成苏D车牌,一辆奔驰车犯的错总是算在他的丰田车上,导致他无法正常年检,费时费力,无奈向扬子晚报求助。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个现象还不是个例!过年至今,常州市车管所就处理撤销了1000多起苏U车辆“张冠李戴”的违章。那么为何会造成这样的情况?对“被冤枉”的车主保险浮动是否存在影响?记者展开了调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张斌

咄咄怪事>>

苏D车辆短时间“被违章”两次

常州市民梁先生在常州武进区湖塘镇上班,车子是苏D开头,以往车辆年检,他都是处理完违章,找就近的汽车年检地点年检。可是今年想车辆年检却异常麻烦,因为不是他的车辆违章频频算在了他的车上!这是怎么回事?

“有辆苏U的奔驰车后面的车号和我一样,但是抓拍系统识别不了苏U,就算到了苏D的头上,问题是违章是奔驰,而我开的是丰田,这个错误也太低级了!”梁先生告诉记者,5月中旬,他本打算去车辆年检,结果在“交管12123”APP上发现车辆有个违章没销,想着在网上销掉就去处理车辆年检,结果打开一看才发现,违章的根本不是他的车,而是一辆苏U的奔驰。5月10日,该苏U车辆在湖北违停算在了他车子头上,由于有违章在身,检测点根本不让车辆年检,无奈之下,他只能去车管所申请撤销违章。

“撤销违章有个流程,申请撤销违章后不是立刻就能撤销的,这就导致我当天无法车辆年检,要等违章撤销了再去车辆年检。”梁先生说,第一次违章撤销后,本以为这事就告一段落了,前两天,他再次打算去车辆年检,结果发现还是年检不了。因为在5月20日,那辆苏U的车在徐州的一段高速上又违章了,这次还是算在了他的头上!“因为两次抓拍系统的误判,让我为了车辆年检,白跑了两次车管所,实在是太闹心了!”

记者调查>>

苏U违章算在苏D上并非个例

“现在抓拍系统老是识别错误,短时间内,就识别错了两起,一起在省外,一起在省内。由此,我觉得问题应该出在系统上面!苏U是苏州增设的车牌号段,为此我也咨询了苏州车管所,对方表示他们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所以我只能求助你们扬子晚报了!”梁先生坦言,由于抓拍系统频繁的识别错误,无形中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困扰。如果以后苏U奔驰车犯错都算在他头上,那他可有的烦了!因此他很希望上级公安机关能够尽快升级抓拍软件系统,解决这个让人烦恼的问题。

那么梁先生这种情况是个例吗?带着疑问,扬子晚报记者5月26日下午采访了常州车管所负责车辆违章处理一号窗口的民警。其实,梁先生这个情况还真不是个例,苏U车牌的车辆违章算到苏D车辆上屡见不鲜!给常州不少车主都带来了很多麻烦,同时也给窗口民警增大了不必要的工作量。

“过年至今,我们一号窗口已经受理了一千多起苏U车辆违章张冠李戴的案件。我们同事也遇到过类似情况,确实很让人头疼!”常州车管所的民警告诉记者,苏U号段是去年初增设的,起初车辆上苏U牌还不多,违章张冠李戴的问题并不多见。但今年以来,随着苏U车辆的增多,车辆跑的范围变广,违章张冠李戴的问题就开始暴露出来了。常州车主为此跑车管所的频率增多了,他们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他们也希望系统早日升级,解决这一问题。民警坦言,现阶段,常州车主发现“被违章”的情况还只能到车管所或者拨打交管12123来反映解决问题。

深度解析>>

系统确实有不足人工识别也疏漏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采访了常州交管部门一位专业人士得知,事实上,现阶段抓拍系统的不足,完全可以通过各地交管部门二次人工审核把关解决。

“交通违章抓拍系统抓拍后会生成违章信息,这是第一道工序,后台生成违章信息后还会有一道人工审核的程序。也就是说,系统的不足完全可以通过人工识别进行补漏。”这位专业人士向记者披露,苏U车辆的违章算到苏D车辆上,一方面暴露了系统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外地人工审核的疏漏。简而言之,后台人工审核时,只要稍微仔细看一看,人眼识别U和D还是比较容易的。

对一般车主而言,销违章会有两个集中的时间节点:一个是车辆年检前,一个是驾照清分日期前。新车因为免年检,不大会选择在车辆年检时间节点来处理违章,而买保险的时间大多又是车辆年检这个时间节点,“被违章”没及时撤销,就会影响到苏D的车辆。那么“被违章”是否会影响到保费?

记者采访得到了答案:“基本上不可能,除非遇到频繁‘被违章’的极端个例。”太平洋保险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保费上浮有一套计算公式。就他们保险公司而言,要凑满十次“重要违章”才会上浮保费。像6次违停算一次“重要”,超速50%以上1次算两次“重要”,闯红灯1次算一次“重要”。因此,凑满十次除非是频繁交通违章才有可能。如果车主本身驾驶习惯就很好,难得违章一次,即便“被违章”个把次,也不会被上浮保费。

标签:扬子晚报;车辆年检;车管所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