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扬子石化:“青年啄木鸟”啄出装置“害虫”
2020-05-08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炎  
1
听新闻

“咦,怎么有一丝异味?”5月4日,扬子石化炼油厂渣油加氢装置青年职工方亚洲巡检到加热炉时,感觉到有些不对劲。他发现火嘴的火焰较弱,经过仔细检查,原来有3个火嘴产生了腐蚀,在渗漏燃料气。他立即汇报车间,将腐蚀的火嘴切出来维修,及时消除了隐患。

方亚洲是扬子石化出名的“青年啄木鸟”之一,他多次发现装置隐患,已经累计获得了6次公司“青年安全环保卫士”嘉奖,今年4月份他排查隐患多达25条。

为了深入推进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扬子石化公司团委联合安全环保部组织青年职工积极排查装置安全环保隐患,即“青年啄木鸟行动”。他们邀请公司安全环保专家对各单位青年职工进行隐患排查培训,讲解隐患排查的方法和技巧;组织各车间安全管理人员及岗位师傅现场指导,在实践中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提高青年职工排查隐患的能力和效果。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他们还专门制定了“青年啄木鸟行动”方案,树立更加注重隐患质量的导向,对青年职工查找的安全环保隐患按照一般、较大、重大隐患进行分类评定,优秀的“青年啄木鸟”会获评为公司“青年安全环保卫士”。为了鼓励青年多做贡献,他们对受到公司级及厂级嘉奖的青年直接授予“青年安全环保卫士”称号。

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他们引导青年职工在日常巡检和检修改造时,重点关注易发生安全环保事故的阀门、管线、设备等情况,针对安全生产中可能产生的风险点,提出合理化建议,优秀的合理化建议将被评为“青年金点子”。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累计评选出“青年金点子”56个,涵盖技术攻关、挖潜增效、管理改进等三个方面。

他们坚持“谁参与谁得奖、谁贡献大谁得奖多”的原则,做好奖励费用的分配或使用,发挥好激励和动员作用,切实调动广大青年参与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扬子公司团委联合安环部,每季度送荣誉进班组,或者召开先进表彰会和经验交流会,通过典型宣传和引领示范,带动更多青年职工认真巡检、精心操作、尽责盯表、严格管理,避免装置的非计划停工和生产异常,以高质量的工作有效性和可靠性,为装置安稳运行提供保障。

截至5月份,扬子石化“青年啄木鸟行动”已经覆盖了该公司12家二级单位,青年职工参与率达到90%以上,累计参与4000余人次,累计查找隐患数1万余条,切实为公司安全环保工作做出了贡献。(陶炎)

标签:青年职工;安全环保;隐患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