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林“竹材无刻痕展平”研究团队战“疫”出成效
2020-05-07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学飞 娄志超  
1
听新闻

国家林业局竹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南京林业大学李延军教授一行四人近日赴浙江、湖南、江西、福建四省,考察竹材加工企业疫情期间开工、开业情况,重点走访了浙江龙游、江西高安、湖南洞口以及福建建瓯今年刚投产的“竹材无刻痕展平”生产线的相关企业,并与当地政府领导、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帮助解决企业生产和销售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期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林业复产提供科技支撑”。

“竹材无刻痕展平”生产技术是由南京林业大学竹材工程研究中心和浙江龙泉市大展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合作,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竹质重组与集成材料连续化高效加工关键技术”课题的支持下,再次突破团队前期开发的“高温高湿软化—刻痕展平”生产技术,进一步简化生产工艺,丰富产品种类,提高竹材资源利用率和产品强度,实现连续化清洁生产。

本技术采用“刨削展平”一体装备,删除了竹筒去内节、去青、开槽等工序,减少设备投入和降低人工成本,减少人力成本30%;采用“连续高温软化罐”装备,实现了竹材软化展平的连续作业,提高软化效率30%,节约能耗30%;开发的竹展平板因加工中无损伤,板材强度高,又因幅面大,代替了传统竹集成材生产用原料单元竹片,出材率提高15%~20%;后续加工产品因单元材料幅面大可降低胶黏剂用量30%,降低了生产成本,产品环保,可广泛应用于竹集成材地板、竹单板、竹家具以及建筑装饰装修等材料,应用前景广阔。目前项目组拥有20多项国家专利,已在全国5家企业投入8条中试生产线。 (蒋学飞 娄志超)

标签:竹材;软化;林业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