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食品药品学院:凝心铸魂聚力 深入推进战“疫”时期“四个自信”教育
2020-04-27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军 孙启迪  
1
听新闻

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同抗疫之际,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加强自律、护家爱国,服务社区、为民分忧,勤勉求学、共克时艰,凝聚起年青一代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保家卫国的强大力量。“90”后、“00”后学子精学业、战青春所收获的社会关注,令学校师生深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切实增强了对“四个自信”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坚定师生爱国力行、奉献国家的使命责任。

学习一线:

“为一人建一塔”,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

2月下旬,江苏食品药品学院按照教学计划启动了线上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部分地区同学因信号问题无法正常上课,他们克服万难勤勉求学的故事令学校师生动容。

康复192班斯朗巴珍同学在雪山顶学习一坐就是四个小时的故事、护理183班的次仁曲桑骑摩托车往返6小时找网学习的故事、康复192班扎西卓玛去村长家找信号学习的故事由学校官微首发,受到上亿网友的关注。新闻发出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公司与学校合作,共同为学校贫困生送流量、送网络。企业不惜成本、全力帮扶,为斯朗巴珍所在的岗村架起了一座4G信号塔,免费为次仁曲桑家通上了无线网络,为扎西卓玛家调试良好4G信号。这些事件彰显出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令全国人民倍感骄傲,中国速度、中国关怀也受到亿万网友点赞。同期,共青团中央以斯朗巴珍事件为由头,发起“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为疫情期间像斯朗巴珍这样不能实现在线学习的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3000名受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少年受益。“斯朗巴珍”已成为当下青少年“勤勉求学”的代名词。

学校以此事为契机,大力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弘扬爱国主义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疫情期间致广大同学的一封信中》,引导同学深思“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社会主义优越性在身边的集中体现”等问题,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各学院开展艺术战“疫”、“云班会”、“云演讲”等活动,通过绘画创作、海报制作、视频讲演等形式,将以斯朗巴珍同学为典型的战“疫”身边事融入主题,真诚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纷纷表示要增强自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教学一线:

网络思政教育,励志守护青春梦想

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江苏食品药品学院守土有责、守土有方,采取了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理论性与现实性相结合的方法,将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课堂搬进了线上思政小课堂,多管齐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马院陆续录制主题为《战“疫”说理》系列思政微课,围绕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全国上下“一盘棋”、万众一心战“疫”、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展开教学,提高育人成效。《从抗击重大疫情看中美两国治理能力的优劣》《战“疫”论英雄》《今天我们如何爱国》等思政微课上线后,学生们展开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将自己的青春和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谱写大写的青春,争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时,学校统筹整合校级、二级学院、团支部等资源,开展系列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围绕“防疫小知识”“战疫英雄人物”“志愿者分享会”等主题,创作作品50余部,重点组织团干部讲演团、志愿者讲演团、社团骨干讲演团,充分发挥他们来自支部、熟悉青年同学的特点,实现讲演“零距离”,汇聚起学生群体爱国主义的核心力量。

在留学生群体中,知华友华爱华的思政教育也不停歇。寒假期间,众多留学生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每个人的时差又都不一样。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选择了录课的形式,将本学期课程录制好后发送给分散在各国的留学生们,让他们跟着自己的视频学习。已经开设的20节汉语课程,就有将近10个G的教学素材。帮助留学生学习汉语知识、解答中国文化疑问,有利于留学生群体了解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对中国道路的赞许度,为国家之间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也为一带一路的企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战疫一线:

“最美逆行”师生,坚守志愿岗位发光发热

疫情期间,“防控就是责任”。江苏食品药品学院师生纷纷用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投入到战“疫”大军中,成为社区、药房、制药企业服务的一份子,牺牲小我奉献大我,在志愿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志愿者协会主席葛志杰同学第一时间成为南京南站志愿者,在出站口维持旅客排队秩序并协助使用仪器测量体温,成为南京地区第一批“迎战出征”的共青团员。受他影响,身边同学们纷纷投入志愿者的队伍。周杨同学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看到急招志愿者的消息立即报名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承担夜班工作,用行动诠释着“我是一个兵”;曹佳鹏同学积极参与家乡防疫一线志愿服务活动,共青团徐州市铜山区委专门来信表扬。

食品药品研究院张佳佳老师主动成为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南山湖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保障人员进出平安。作为年轻党员,张佳佳假期间大量时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总是要求最后一个吃饭、最后一个离岗,扛起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居家一线:

各显一技之长,传递信心抒发热爱

“居家也是战斗!”在充分领会疫情期间防控重点后,全校师生加强自律,严格服从当地党总支和政府部署,力所能及做好护己护人的“宅”生活,以一技之长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以一笔之力抒发对奉献精神的敬佩、对祖国的热爱。

在居家锻炼方面,体育教学部朱懿奇老师居家拍摄的养生运动《八段锦》《易筋经》《六字诀》,三次登录学习强国平台,为居家期间养生锻炼提供素材,为弘扬中华武术运动发光发热。心理中心积极开展心理在线咨询,加强心理宣传教育,录制了10余期“心在一起——心理自我调适”系列原创视频,涉及心理状态的调整、居家生活结构化、在线学习心理调试、正念觉察、增加疫情下的自我认识和培养积极情绪等主题,协助全校师生打好抗疫心理保卫战。

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战“疫”活动,通过主题书法、绘画、征文等形式记录并点赞身边的战“疫”故事,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和宣传者。郝蕴同学《爱.力量》画面中所有中国人的手连接成口罩,代表全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共筑生命的防护墙,共同举起的拳头代表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张祥《青春战“疫”》以居家战“疫”、亲身参与社区防疫事迹为材料,制作一组共6张的系列海报,戴口罩、上网课、做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以生动记录苏食院学子在这场青春战“疫”中的成长与进步,展现青春成长的风貌。(张军 孙启迪)

标签:传递;热爱;信心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