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数据解读疫情中的高校在线教学
2020-03-27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在校生全覆盖”有关精神要求,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标准、整合资源、明确流程、调动师生,按时启动了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自2月17日线上开学五周来,全校41个专业11000余名全日制学生及海事局船长、大副培训和知识更新、专接本等继续教育学生和500余名校内外专兼职教师参与了线上教学活动,共计开课2933门次,授课班级5354班次,直播课程1872门次,在线教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为及时了解师生的线上教学体验、持续改进线上教学工作,3月初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在线教学实施情况”问卷调研,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从教与学两个角度对后期的线上教学工作改进方向提供数据支撑。

支持

本次师生调查问卷,学生样本数5226份,教师样本数240份,基本覆盖各二级教学单位。各学院参与调查的师生样本分布如图。

经过一段时间的在线教学,学校教师对线上线下教学效果有了更深的认识,认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效果更好的占比为76.25%。同时,在防疫这个特殊时期,教师普遍认为在线教学具有必要性和积极意义,92.1%的教师认为可以督促学生学习(44.58%)或保证教学不断线(47.50%)。因此,疫期过后,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教师占到60.42%,说明疫期在线教学为教师提供了一个有效提升信息化水平的机会,对学校后期持续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对于在线教学效果的评价

左:教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意义评价 右:疫期后仍会采用在线教学的比例

学习效果

学生在线学习效果自评

1、当前情况下,愿意接受在线教学的学生占比达到80.94%。

学生愿意接受在线教学的比例

2、与线下教学的教学效果相比,有64.25%的同学认可在线教学学习效果与线下学习效果差不多甚至更好,说明纯线上教学对于师生都是新鲜事物,后期应持续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与线下教学相比,在线教学学习效果的差异

3、与线下教学相比,接近一半的学生(48.19%)觉得学习任务更重了,这也许是导致在线学习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

与线下教学相比,在线教学的学习任务轻重

学习体验

在线教学课堂互动情况

88.45%的学生表示,线上课程课堂基本都有互动环节,线上课堂互动的模式有签到、讨论、提问、测验、投票和头脑风暴等。不同互动模式采用程度如下表。可见,课堂在线签到使用的次数最多,而头脑风暴等较少使用,应予以加强。

在线课堂互动方式的频次对比

在线教学课后情况

超过98%的学生反馈,在线教学的老师会布置课后作业,也会安排答疑。然而,有63.92%的学生反映,一次课程时长为90分钟及以上。线上一次课时长偏长,可能是导致学习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

在线教学一次课的时长分布

在线教学形式体验

问卷显示,学生所学课程采用“网络平台(职教云等)+QQ群讨论”和“网络平台(职教云等)+直播”两种形式的较多,分别达到92.38%和86.21%。这两种也是江苏海院集中推荐的主要形式。学生对不同形式在线教学的学习效果评价显示,这两种方式互动性强、学习效果较好,应继续使用。

学生对不同在线教学形式效果评价占比

在线教学学生反映的主要问题

数据显示,在线教学最为忧虑的是课程考核与学分问题、学习进度和选课问题,这三方面内容涉及到前期文件的宣贯和教学系统的运行方面,需再次宣贯、重点关注;其次忧虑的是学习环境、课程资源、网络技术、平台功能和互动交流,这五方面是在线教学的通病,需要学生提高自律性、技术平台加强系统开发、教师多措并举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等,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教学体验

在线教学工作强度

调查发现,仅有22%的教师认为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工作量持平,有接近四分之三(73.33%)的教师认为在线教学工作量更大,主要是在线教学课前教学设计工作量更大、教学资源搜集工作难度更高、各类平台操作技术性更强,对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管理、信息素养等综合能力要求更高,因而需要全体教师持续投入。

教师对在线教学工作强度的评价

教学准备情况

问卷显示,教师准备的线上教学资源多来自于自建、国家资源库、优质慕课资源等,线上资源能满足教学需求的占比88.33%,目前通过多种方式准备的课程内容能满足教学需求的高达93.75%。绝大部分(96.67%)教师都能根据学校要求编写学习任务单,学生任务单的完成度也能达到87.5%。

在线教学教师课前准备情况

课中上课情况

教师在上课时向学生讲解过在线教学的课程考核方式占比92.92%,此处与学生的反馈(最忧虑课程考核和学分,占比46.4%)不一致,师生之间还应加强进一步沟通。教师表示每次课中都会布置除签到以外的其他互动教学活动(如提问、讨论、头脑风暴、测验等),占比67.5%,还有提升的空间。在线上课堂互动中,教师认为学生被动学习(如点名回答问题)的情况较多,占比58.33%;主动参与问答的情况次之,占比33.75%;少数学生(7.92%)基本没有主动参与。在线教学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是线上教学需持续关注的焦点。

在直播或答疑过程中,86.66%的任课教师表示,能主动维持良好的在线课堂秩序,能做到关注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主动提醒的教师占比61.25%。需要进一步提升。

课后学生学习情况掌握

问卷显示,均有超过98%的教师表示他们会布置课后作业并安排答疑。为了掌握学生们的学习情况,91.67%的教师会关注和分析行为数据,99%的教师会通过不同形式与学生们保持日常交流。到目前为止,61.67%的教师能够掌握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半数和少部分学生情况的分别占比12.5%和13.75%,9.17%的教师认为能掌握所有学生的学习情况。线上教学更应体现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师应当通过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即时关注每位学生的学习动态,随时调整教学进程、因材施教。

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掌握程度

教师对于在线教学反映的主要问题

针对平台中的各项功能,超过80%的教师熟练建课和授课功能演示,75%左右的教师熟悉互动与交流功能、后台数据功能,还有小部分老师对于各个功能都不熟练。平台功能以外,教师们期望得到的技术指导主要集中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师生互动方法方面(均超过50%),其次是线上教学方法和后台数据使用方面的指导。教师们还希望学校加强教学资源方面的支持(70%)、技术支持(54.17%)、培训指导支持(42.5%)和绩效奖励方面的支持(42%),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在线教学相较于线下教学工作量更大。

教师对于平台功能的熟悉程度

平台功能以外,教师期望得到哪些方面的指导

教师希望学校提供哪些方面的支持

建议和反思

一、在线教学对学校大多数教师来说都是新的领域,要做好线上教学开课的培训,合理使用教学资源,引导教师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用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最大程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应当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信息丰富的优势,把握好重点讲授、资源提供、互动参与、及时反馈等关键环节。在线教学,与常规课堂教学不同,教师除了讲解重点知识之外,更多的还肩负教学过程的引导者和学习成果交流促进者的角色。与常规课堂教学相比,在线教学的成效更体现在有益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教师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控课堂教学效果,同时考虑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客观情况,积极关注学生学习效果,通过精心设计作业,引导帮助学生高效率、高质量学习,及时为学生提供在线反馈和个别化指导。

三、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学生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心态,掌握在线学习方式,引导学生明白学习的意义,激发学习潜力,增强主动学习意识和提高自律能力,有效应对疫情特殊时期的学习,更主动适应“互联网+”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在不违背教学管理原则的前提下,发挥在线学习的优势,以自主学习为主,QQ群直播、答疑等实时交流为辅助,灵活调整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帮助学生顺利、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尤其是对于边远地区等条件困难的学生, 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政策照顾。

标签:在线教学;学生;教师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