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剑指农村产业互联网“领先品牌”,做农民美好生活的全方位“指南针”
2020-03-25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家香  
1
听新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项重要部署。近年来的中央1号文件都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

针对上述问题,中央文件指出要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鼓励企业在县乡和具备条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网点,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支持供销、邮政、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响应政策号召,立足于乡村,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引领了乡村流通、乡村经济变革,以实业推动乡村振兴,为农民服务。从目前成绩来看,汇通达称得很长时间以来推动农村经济生态转型升级的最强“企业力量”。

最突出的贡献——推动乡村流通转型升级

被誉为农村领域超级独角兽企业,汇通达最杰出的贡献就在于推动乡村流通转型。汇通达2019年业务已覆盖全国21个省、18000多个镇,惠及13万个家乡镇智慧门店和超过7000万的农民家庭。

汇通达发现农村90%以上的生产性消费、80%以上的生活性消费来源于乡镇夫妻店,这些小店根基深厚、人脉资源广,是农民群体进行商品消费的主要载体,是农村流通体系里的支点。汇通达因此选择以乡镇夫妻老婆店作为破题的关键去打通城乡壁垒,通过夫妻老婆店这一枢纽,将商品服务下行进农村,将农特产等上行到城市,从而激活农村流通。

这一套深耕乡村实践的归结在汇通达内部被定义为“一机一路”——一机是指要将夫妻老婆店打造成能起到促进镇域经济内生成长、良性发展的“造血机”;一路就是“新商路”,通过互联网和汇通达的平台构建城乡“新商路”。

把握时代新风口,近年来汇通达锚定“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这一战略定位,经过九年的创新发展,从做家电起步,先后拓展了酒水、建材、农资、3C和交通出行等领域,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农村网点资源、创新性地实行“会员店模式”管理和采用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服务。同时,汇通达与上游厂家通力合作,打通智能零售服务与智慧供应链,让更多质优价廉的商品及服务高效快速直达乡镇店及农村家庭,积极构建更符合农民需求的零售模式,形成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双向全产业链的交易服务平台,上接产业互联网,下通智慧零售,构建了端到端的数字化智能服务平台。

最具影响的革新——互联网工具与思维在乡镇落地,改变乡镇商业生态

长期以来,乡镇夫妻店虽然在乡镇消费、乡镇流通中扮演关键角色,但经营模式传统,也缺乏长期稳定的供货渠道、缺乏信息化的管理工具和市场营销工具和不具备与顾客建立互联网方式的交互的能力等。

在准确把握农村市场的内在规律后,汇通达采取农村电商本地化的思维,创造性地将乡镇夫妻店作为重要切入点,通过整合和利用多方的资源,推动乡镇夫妻店成为汇通达的智慧零售会员店。

汇通达为了构建互联网消费场景,实施高效的“5+赋能”服务。“5+赋能”即通过“+工具”“+商品”“+金融”“+社群”“+活动”,帮助夫妻老婆店“武装到牙齿”,成长为有全套互联网工具、有丰富商品供应链、有充足资金,甚至有粉丝群、有营销资源的“农村电商主体”。

汇通达为会员店提供的工具服务,一改乡镇经营者手动记账、管理粗放等“旧常态”。在汇通达助推下,会员店老板可以把店里的商品在“汇享购”APP、小程序分类上架,在“超级老板pro”系统进行线上交易、下单以及进销存管理,以及进货、卖货。同时,汇通达也会进行经营管理培训,提升会员店老板的线上经营能力、线下服务的能力和后台管理的能力,提升农民活跃度和对会员店的粘性。可贵的是,在汇通达帮助下,互联网营销思维已经深入会员店经营者脑中,其已经开始自发创造新的互联网营销手段,有店铺与乡镇快递行业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营销。

山东汇智达——汇通达在山东滨州的子公司,2015年之前只有二十多家会员店,在加入汇通达后,短短半年时间就增加了五百多家会员店,销售额从两千多万增加到一点五亿元。汇通达结合乡镇的特点,连续六年积极打造农村版双十一——全国乡镇购物节,通过乡镇购物节的举办,推动农村电商经济升级与消费激活。“线上线下”联动,帮助会员店引流实现精准营销,让更多的农民了解汇通达的服务。同时积极建立粉丝社群、使农村社交网络线上化,更进一步加强品牌的社群传播和影响力,对农民家庭消费需求变化反应更加灵敏。

最前瞻性的实践——聚能农村产业互联网,形成线上线下全产业链

当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正在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中国农村作为一个广袤而潜力巨大的市场,产业互联是企业占领先机的关键。汇通达敏锐而前瞻,将其作为了未来的战略重点。

产业互联网和智慧零售被汇通达称为“双轮驱动”,两大引擎分别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侧出发,双轮互相补充,共生共融,以数字化手段打造产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做全产业链闭环。汇通达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零售等高新技术,构建超级老板、汇享购、千橙互联等一整套产业数字化交易平台,在线下对乡镇零售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将智能零售服务与智慧供应链打通,形成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双向全产业链的交易服务平台。

汇通达在赋能乡镇店的过程中,从乡镇店为核心层层向外辐射,搭建了服务农村商业形成产业联动的T2B2C模式。汇通达作为在农村下沉市场使用大数据、云计算的先行者,大数据、云计算是企业实现科技革命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充分融入数字化大潮,聚力为农村市场提供成熟的数字化服务方案。

目前,汇通达已初步构建了一套农村大数据体系,积累并沉淀了基于农村地区的用户、商品、、财务、金融、行为、工具等多领域全面数据资料,覆盖领域广,涉及主题众多。在此基础上,汇通达建立了大数据服务体系,为一线服务团队自动筛选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路径规划,提升服务效率。汇通达能够分析农村市场的消费数据与喜好,反向为生产端(工厂)提供产品生产建议方案,提高产业效能,亦可对门店采购或销售的选品定价提供精准的推荐服务和数据决策服务。

只有将产业互联网与智慧零售的两大齿轮深度融合,深度互通,让产业更直接的融入终端需求,让终端消费者能够全场景全流程反推产业研发,才是未来商业竞争中最高效、最稳固的产业模型。汇通达深知于此,将在提前布局、聚力实践的基础上,有望成为中国农村产业互联网“引领品牌”。

汇通达未来发展建议——势头之下的三个方向

铺就更广阔产业互联网,推进精准化、定制化、个性化服务。产业互联网是一场通过科技创新来重塑产业价值链条中每一个参与主体的业务模式、运营模式和和商业模式,每一类消费者都有机会与世界相连、被世界发现,同时也让每一家企业都有机会做到大海里“捞针”,实现线上精准锁定并洞察每个个体。汇通达可趁势而上,在去芜存菁的基础上,链接更多类别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融入产业网络,扩大服务覆盖面。此外,对个体的发现以及个体消费需求在产业网中被充分尊重,是产业互联网的应有之义。提供更多“精准”“定制”“个性”的商品及服务,也有利于更大激发农村内部消费需求。

助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村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汇通达所沉淀的商品消费数据具有极高的信用价值及溢出价值。通过数据分享融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金融、税务、公安等信息互通,为实现农户信用信息采集的分散化、动态化和交叉验证贡献力量。这一做法能够充分体现汇通达社会价值和独特作用,使其在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贡献的同时,扩大自身在各界领域的影响力。

深入“互联网+全方位服务”。在“全面小康”收官之年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未来形势下,享受高质量商品及服务是“农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支点,但不是全部。汇通达可依托广大乡镇会员店,使自身不仅成为一个商品流通的闸口,更成为一个多方位服务端口。通过线上数字信息及线下推介,让高质量的医疗卫生、金融理财、健康养生、观光旅游等信息、渠道、服务融入乡村,成为农民生活更美好多维度“参考簿”“指南针”。

新华传媒智库;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胡家香

标签:互联网;乡村;乡镇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