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补齐公共卫生这块“短板”
2020-03-17 11:2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针对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供给不充足、不合理、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三甲医院数量不足、公共卫生和防疫人才不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保障能力不足等比较突出的民生问题,要抓紧研究梳理,及时部署、推动解决。” 在日前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省委主要领导提出这一“考题”,值得认真作答。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建设,是促进全民健康、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江苏积极推进卫生强基工程,完善城乡基层“15分钟健康服务圈”,以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医疗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取得了长足发展。就全国来说,我省卫生健康服务总供给增长速度很快。与此同时,新一轮医改以来,百姓看病就医的刚性需求得到释放,收入水平的提高又刺激个性化、高质量的需求,人民群众对健康有了更高的期待,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供给不充足、不合理、不平衡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公共卫生的短板亟待补齐补足。

  数据显示,2008-2017年,我国诊疗量从35.32亿人次增加到81.83亿人次,增长132%,而同期的执业医生从208.2万增加到339万,增长62%。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相比,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尤其是三甲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更加短缺。从卫生总费用流向看,按照机构类型划分,占比最高的是城市医院,超过了40%,其次是县医院,约占15%,二者合计约占55%。其他医疗机构包括基层的医疗机构和非医疗机构,如监督中心、疾控中心等约占15%。针对公共卫生领域发展的短板和不足,我们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现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突破口,在软件和硬件方面同时发力。

  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就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首先,要加强公共卫生与防疫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制定各级公共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和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计划,也鼓励开展公共卫生领域的前沿研究工作,同时要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待遇,使基层能够吸引人、留住人。其次,要加大投入,以防为主、关口前移,提高公共卫生领域的供给质量,不仅防范各种传染性疫情,还可以满足大量的慢病治疗、养老医护等需求,改善人民的健康水平。在加大财政投入上,也要引导金融、社会资本等多方面资金的投入,通过产业链的关联作用带动经济增长。同时,要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合理有效配置,扩建并合理分布综合性质的“三甲医院”,成为遍布全省、梯次分布的综合医疗和救治中心、骨干中坚。

  如果说加强医疗应急体系建设,是健康事业发展的“小处方”,那么,推进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大处方”。放眼未来,我们要让“大健康”的理念更深入一些,让以人为本的服务体系更到位一些,让公共卫生体系建立得更加健全“强壮些”,以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支撑起一个充满阳光和力量的健康江苏、健康中国。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