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扬工院: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扬州工”校园文化
2020-03-04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惠瑨  
1
听新闻

  如何让师生既懂技术、又有文化,还能广泛了解社会,成长为有知识、有文化、有情怀、敢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高职院校,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扬工院)确立了“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的育人理念,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地方特色和专业特性,打造内涵丰富、气质独特的“扬州工”文化。

  “学校结合办学历史和扬州文化,打造以‘扬州工’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就是要让校园文化建设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扬工院党委书记刘金存介绍说。

  多年来,扬工院既重视对传统“扬州工”文化的传承,更注重“扬州工”文化对高职院校的现实意义挖掘,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坚定师生的文化自信,不断提升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

  该校积极开发地方文化课程,聘请扬州历史文化学者和文化艺术专家作为兼职教授,开设与扬州地域文化相关的选修课程,将地方文化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开学季组织新生“新扬州人读扬州城”,毕业季组织毕业生“回望扬州城”等活动;邀请项目技能大师参与选修课教学、技能社团的指导等工作,引导学生在不断深化“扬州工”文化实践中,了解“扬州工”传承与发展,让学生爱上扬州、留在扬州,为服务地方发展培养后备人才。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扬州工”文化的理论内涵,扬工院成立了“扬州工”文化研究所,整合校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加强对饱含工匠精神的扬州地方传统技艺、传统美术、运河水利工程、工业制造、饮食文化等的深入研究,为“扬州工”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理论支撑和专业咨询。进一步加强对扬州地方传统文化中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以及扬州工匠精致文化的深入研究,塑造“扬州工”文化的精神内核和独有特质。

  此外,扬工院结合各二级学院专业(群)特点,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坊(室),组建“扬州工”文化社团,开展以“扬州工”文化实践体验为主轴的文化实践体验活动,探索“扬州工”文化与学校相关专业融合的路径与方法,激发学生融入扬州的深厚情感和扎根扬州干事创业的热情,助力专业文化建设,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

  “打造‘扬州工’文化,既是培育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有效载体,也是树立师生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对凝练办学特色、涵养校园文化和聚焦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和功能。”刘金存说。(李惠瑨)

标签:扬州;文化;地方文化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