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办社保关系转移省心了——省内不用办 跨省不用跑
2021-08-13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黄红芳

“没想到现在社保关系转移这么简单!”今年8月刚刚入职南京市雨花台区一家软件公司的孙力,想把自己以前在无锡工作时的社保关系转到南京,电话咨询省社保部门后得知,现在在江苏省内流动就业的,其在各地参保缴费年限直接合并计算,不用个人专门前往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了。

不仅如此,江苏还简化了跨省流动就业人员的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参保人员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以及电子社保卡,足不出户即可提出跨省转移申请并实时查询本人跨省转移业务办理进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社保中心带领全省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直面参保人员的烦心事、揪心事,精心梳理社保经办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聚焦问题推出系列惠民举措。

在家就可查询打印社保缴费记录 

“过去查询打印社保记录,需要自己携带身份证到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办理。现在网上就可以查询并打印,而且打印的权益记录单上加盖了电子章!”在体验了一把自助打印后,上海铁路局南京动车段职工张文直呼方便。

江苏参保人员今后都可以通过省人社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江苏智慧人社”APP等方式进入“热门服务”菜单,自助查询打印含有历年缴费记录的权益记录单,打印的权益记录单已签具“江苏省社会保险电子专用章”并提供二维码,如需核实真伪,可通过“江苏智慧人社”APP扫描二维码进行验证。

社保部门还与多家养老金代发放中介机构合作,充分利用金融服务平台“点多面广”优势,将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等业务延伸至银行网点,实现多渠道办理、线上线下相融合,让参保人员可以“随心查、随时打”。

老年人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又增新渠道 

退休人员每年都要经历一次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通过认证才能按月领取养老金。以前,需要手持相关证件到社保经办部门办理认证,这给那些行动不便、或者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带来了不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社保部门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通过信息共享,智能识别推动自助认证。对于异地居住人员,各地社保经办机构在协助办理实现“全省通办”的同时,待遇领取人员还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中的“江苏智慧人社”小程序、“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亲情服务等方式进行自助认证。

对身患重症或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极个别无法通过信息数据比对完成资格认证的人员,我省充分发挥社区(村)经办服务平台的力量,结合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必要时提供上门服务。

江苏企业退休人员可以享受每两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随着退休人员的逐年增加,一些地区出现体检时间集中现象,社保部门与相关医院联合开发网上预约、电话预约、上门登记等渠道,引导退休人员合理安排体检时间、提高体检效率。到2021年底,全省预计累计有近4000万人次享受免费健康体检。

工伤医疗也可联网实时结算 

长期以来,工伤职工就医一直需要职工或相关企业先行垫付医疗费,再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费事费力。随着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参保职工被认定工伤后,自动实现“工伤医疗就诊备案”,赴协议机构就医时,刷社保卡即可获取工伤认定相关信息,医院HIS端经改造后可获取工伤职工的伤害部位、就诊资质等详细信息,第一时间实现门诊、住院费用联网结算。

据悉,上半年全省已有178家协议医疗机构与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实现联网结算,6.9万人次通过联网实现实时划卡结算,累计结算工伤门诊和住院费用1.1亿元。待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覆盖全省后,通过后台分账等方式,即可实现“异地就医、本地结算”。届时,工伤职工省内跨区域就医再也不用自己垫付费用了。

高频社保业务半小时内搞定 

因为工作关系,省电力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沈悦以前每个月都要到人社部门办理业务。“原来新进人员办理用工参保登记,需要先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用工登记备案,然后再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业务,现在通过网办大厅或者‘三合一’经办窗口,可以几个业务一起办理,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成了。”

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省社保中心依托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对用人单位用工参保登记、退工停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工伤职工转诊转院等高频业务开展“快办行动”;针对业务关联度高的事项,实行“打包办”,推动“参保登记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工伤待遇一件事”;针对时效性强的事项实行“立即办”,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

截至去年末,江苏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270.13万人,其中在职职工2411.91万人,离退休人员858.22万人。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