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强对流”到尾声 要凉快啦
2021-05-16 12:1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于丹丹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连续几天狂轰滥炸的强对流天气今天终于到了尾声,周一全省天气转好。今明后三天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稳定在25℃附近。

经江苏省气象局专家组现场灾调初步确定,5月14日18时50分-19时05分之间,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出现EF3级龙卷,中心最大风力17级,受灾范围:长2km左右,宽80-100米。龙卷风按它的破坏程度不同分为0-5增强藤田级数,简单来说就称为EF级,此次龙卷为EF3级,属于比较强的级别。

江苏省气象台昨天17时45分变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南京南部、常州中南部、无锡中南部、苏州中南部,将出现12小时50毫米以上的降水,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天夜里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其它地区阴转多云。17日和18日江苏都以多云天气为主,天气也要凉快下来。今天南京是阵雨渐止的过程,周一天气转好,气温今天起将维持在20℃+。

中央气象台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的强对流天气,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从今年初期偏少、偏晚的情况,已经发展到现在的偏多、偏强阶段。目前我国进入强对流高发期,且类型复杂、混合,包括风雨、雷电、极端大风、极端降水、龙卷风等,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

强对流天气的成因主要是在大气层形成上层冷、下层暖的一个不稳定层结。由于这样一个条件在大范围区域形成,一旦有北方冷空气南下,或者地形因素触发,就会激发对流发生,然后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的带动,自西北向东南等多地就会出现强对流天气。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白天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夜里阴到多云,西北风4到5级阵风6级,19℃到24℃;明天多云,偏北风4级左右,16℃到24℃;后天多云,偏南风3到4级,16℃到26℃

标签:天气;强对流天气;龙卷风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