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沙尘夜袭江苏!中度污染! “避土”攻略:关窗户戴好口罩
2021-04-16 17:17: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红艳 杜雪迎 徐洋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本周剩下的几天都没有雨,阳光也会足足的。不过,受南下沙尘影响,15日夜里开始,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有浮尘,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大家记得关好窗户,外出时记得戴口罩。

预报

双休日晴好继续,周日早上气温低

前一天受了冻,周四很多小伙伴重新套上了毛衣、羽绒服,却被午后热辣的阳光晒得直冒汗。当天,全省最高气温21.4℃(丰县),其次是徐州21.2℃,浦口20.8℃。加上晴好的阳光,体感温度要更高。不过从夜里开始,沿淮和淮北地区局部有时有阵雨或雷雨。

△4月15日,南京天气晴朗,晚霞映红半边天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剩余时间都以多云或晴的好天气为主。周五,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其他地区晴到多云,全省早晨低温11~12℃,最高温度方面,沿江和苏南地区22~23℃,其他地区21℃左右。双休日也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但受新一轮南下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其中18日早晨的气温较低,苏南地区6~7℃,其他地区4~5℃。

沙尘夜袭江苏,全省中度污染为主

15日,我国西北部地区出现强沙尘。傍晚前后,沙尘天气已经抵达京津冀一带。不少小伙伴关心,对江苏有没有影响?会不会“吃土”?中国气象局说,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4月15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预报说,预计当天夜间到16日上午,沙尘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江苏。届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均有浮尘,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预测,预计16日至17日,苏北5市PM10浓度将短时达中度-重度污染水平,沿江8市PM10浓度将短时达轻度-中度污染水平,13市PM2.5小时浓度将短时达轻度污染水平;16日,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镇江6市臭氧8小时滑动平均浓度将超过148微克/立方米。

由于冷空气比较强,风力较大,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沙尘天气,16日甚至可能影响到江南地区,不过越往南影响越弱,所以江南地区出现扬沙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PM10仍显著升高,空气质量将受到影响。16日白天,沙尘影响将逐渐减弱,根据江苏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计16日白天全省有轻度污染,17日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将转为良好。

对此,江苏省气象台提醒市民,浮尘影响期间,大家应及时关闭门窗,减少外出,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必须到室外活动的最好戴上口罩,也可以用湿毛巾、纱巾等保护好眼、口、鼻,进食前应注意洗净手和脸。

盘点

今年已现6次沙尘天气

最南到长三角

4月15日上午,内蒙古多地再一次遭遇沙尘暴袭击。在呼和浩特市,7分钟的时间里,一栋楼被沙尘“淹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过程带来的大风天气可以说是今春以来最强的。4月15日16时,巴林左旗林东镇出现沙尘暴天气,最小能见度达266米,最大瞬时风速出现时间在16时20分,44.6米/秒,达到14级,行人根本无法在外行走。不仅如此,雷雨、降温接连影响华北东部,京津冀多地初雷乍响。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 4月15日20时-16日20时 图片来自“@中国天气”微博

昏黄的天空、卷起的风沙……2021年以来,出现多次沙尘天气,而且影响范围广、强度强。根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分析数据,截至4月10日,我国已经出现6次沙尘天气过程,和往年同期相比,略偏多。除了我国北部地区,今年上海和杭州等长三角地区城市也经历了不常见的沙尘天气。

3月,我国遭遇两次强沙尘暴过程,两次间隔时间也较短。其中,3月13日-18日的沙尘天气过程为近十年最强。受到频繁的沙尘天气影响,整个3月,北京有19天的PM10浓度都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上。3月30日,由于沙尘回流,上海的空气质量也严重下降,PM10峰值浓度达到685微克/立方米。

分析

暖冬、气旋和大风

今年沙尘天气又强又多

这个春季,沙尘天气为何又多又很强?据中国天气网介绍,2月下旬以来,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西部的气温异常偏高2~6℃,这让积雪提前融化,从而导致沙源地裸露。而植被还未生长,这也为沙尘天气的发生储存了充足的“沙源”。

今年西伯利亚高压和常年同期相比也偏强,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出现和向南发展。蒙古气旋和大风负责完成起沙和沙尘输送,而3月的两次强沙尘暴天气,都有明显的蒙古气旋生成并东移,气旋将沙尘卷到高空,又将沙尘一路向南、向东运送。

春季也是沙尘的高发期。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我国沙尘天气主要高发于3-5月,几乎占到全年的80%。其中,4月最多,平均发生4.3次。据悉,这是因为春季植被覆盖量较少,降水也较少,土壤表层干燥疏松,这是很好的沙尘来源。此外,春季气温多变,冷空气活动频繁,伴随强盛的西北风,容易产生沙尘天气。

南京三日天气

4月16日 多云 西北风3到4级 12~22℃

4月17日 多云到晴 西北风4到5级阵风6级 10~20℃

4月18日 晴到多云 偏东风3到4级 7 ~21℃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杜雪迎/文 徐洋/摄

标签:预报;沙尘;沙尘天气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