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发布111条便民办税措施:推广“首违不罚” 激励诚信纳税
2021-04-01 14:57: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
听新闻

人民网南京4月1日电 (马焘焘)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第30个税收宣传月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10大类35项111条便民办税措施,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其中包括将推广“首违不罚”,充分运用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推进征收成本不断降低,让江苏市场主体享受更有竞争优势的制度红利。

江苏省税务局局长侍鹏介绍,2020年初,江苏在全国较早出台了12条优惠政策,率先推出“非接触式”办税,采取缓、减、免、退等方式,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到位。在去年实现各项税费收入1.84万亿元的基础上,新增减税降费2565亿元,仅社保一项就减免1720亿元。江苏全省九成以上企业享受了税费优惠,制造业减税降费规模最大,占比超过三成;中小企业获益最多,占比超过八成;民营企业受益最明显,占比超过六成。全省98%的税费业务具备线上办理功能,92%的发票实现线上申领,出口退税无纸化覆盖面达99%,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在5个工作日以内;申请开办到申领发票不到半天即可办结,去年全省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到115万户,同比增长29%。

为“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和“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江苏省税务局今年推出10大类35项111条措施,涉及响应群众诉求、落实优惠政策、提升办税体验、解决涉税难题等方面。其中包括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精准直达市场主体,通过广泛宣传、精准推送、优化精简流程,努力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快办快享;同时优化“线上办、一次办、马上办”,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有获得感;针对不同群体将开展分类定制服务,满足特殊人群、小微企业、大企业、自然人个性化需求,创新服务管理措施,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发展。

据了解,江苏省税务局将推广“首违不罚”,充分运用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并将严肃査处违规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不当干预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等行为。该局还提出全面激励诚信纳税,将纳税信用作为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出完善评价机制、深化结果应用2项措施,积极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

标签:市场主体;江苏省;执法方式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