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消保委发布提示:订购年夜饭别光看菜名
2021-02-09 15:0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结合往年春节期间的消费热点和投诉热点,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2021年春节居民消费提示。正在准备年夜饭的你,或是正在通过网络大采购的你,不妨重点关注一下!

订购年夜饭别光看菜名 网购务必说好当面收货

订年夜饭别光看菜名,记得多问一句菜的具体用料;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务必选择有资质的商家,并沟通好要当面签收。这是江苏省消保委针给年夜饭订购者划出的重点。从往年情况来看,年夜饭套餐菜谱上多是些"财源滚滚"、"蒸蒸日上""团团圆圆""五谷丰登"等吉祥讨口彩的菜名,商家不标明主料、辅料、重量,消费者也不多问一句,容易入坑;此外,网购年夜饭时不沟通好送货事宜,容易被快递"拖后腿"。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主任赵鑫举例说:“去年常州一名消费者订购了一份名为‘团团圆圆’的大盆菜,售价298元。订到手以后发现它里面主要是以汤汁为主,里面的鱼肚、鸭掌、海参这些辅料其实很少。”此外,去年还有消费者投诉过,他订的半成品年夜饭,结果快递公司不愿意送货上门,在未经过消费者允许的情况下将快递放到了快递点,造成了菜品的不新鲜。

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订购半成品年夜饭快递到家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和商家提前说好要当面签收,或者及时告知快递的位置,避免因此造成菜品的不新鲜。

去饭店订餐前考虑清楚 取消订单可能有违约金

如果消费者准备全家去饭店吃年夜饭,在交费订餐前务必考虑清楚。去年春节期间,江苏全省酒席宴会类投诉148件,包括年夜饭、婚宴、满月酒等消费,均为退订相关纠纷。

赵鑫表示:“如果是由于疫情反复等不可抗力因素要取消订单,那消费者和商家是双方去协商退款事宜;如果是因为消费者个人主观的一些原因要取消订单的话,第一个当时确实是消费者同意后才交了订金的,大年三十这个时间段取消订单确实会给商家造成一定的损失,所以消费者会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直播带货"假货横行 消费者及时取证便于维权

除了年夜饭之外,网购投诉也是近年来的投诉热点。前不久,南京市民胡女士看直播时,发现一款"大牌洗护用品"售价约为超市售价的三分之一。当她购买后,却发现实物与超市里的有差异。南京警方接到报案后,顺藤摸瓜,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超过60万元的直播带货售假案。那么,消费者通过直播平台买到了假货,又该如何维权呢?

赵鑫支招:“首先第一时间要和商家进行协商,如果是协商不成的话可以找相关平台。平台必须提供出商家准确的、真实的联系方式,否则的话平台要承担相关的连带责任。”

如果仍解决不了问题,消费者可以将购物信息、直播时的产品质量宣传信息等提供给当地消保委,或拨打12315维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