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7日江苏最低气温低至-14℃ 风寒效应放大寒冷
2021-01-07 14:2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上一波“跨年寒潮”还历历在目,新年的“小寒寒潮”已集结完成,大举南下。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低温报告、大风警报。未来三天将会是近期最为寒冷的时段,特别是今天,将是在“基础低温”上“叠加”低温,江苏的最低气温低至-13~-14℃,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3~-4℃。而冷风吹拂可能会让人体感更加“冻人”。

昨天起我国已经进入此次寒潮过程中的核心降温时段,今晨全国将有15个省会级城市创下今冬气温新低。今天江苏全省最高气温预计只有-3到-4℃。与2020“跨年寒潮”相比,本次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总体不及上次,但这次是“雪上加霜式”的降温,所以会比上轮寒潮更冷。部分地区无论最低气温还是最高气温,都将创下入冬以来新低。比如南京,上次“跨年寒潮”的最低气温-7.4℃,本次预计-9℃左右;苏州上次最低气温-6.4℃,本次预计-7℃;徐州上次最低-10.8℃,本次预计最低-14℃。

具体来看,今天多云到晴,全省偏北风5-6级阵风7级,今晨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13℃左右,沿江和苏南-7~-8℃,其它地区-10~-11℃,全省有严重冰冻;最高温度:淮北地区-7℃左右,苏南-3~-4℃,其它地区-5℃左右。

1月8日全省晴到多云,最低温度:淮北-12~-13℃,苏南-8℃左右,其它地区-10℃左右,全省有严重冰冻;最高温度:全省0℃左右。

1月9日全省晴到多云,最低温度:淮北北部-10~-11℃,苏南-7℃左右,其它地区-8~-9℃左右,全省有严重冰冻;最高温度:全省3~4℃。

■新闻链接

大风为何让人体感更冷?

在大风的“加持”下,人们为何感觉格外冷?中国天气网指出,通过实验大致计算出这样的数据: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江苏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的偏北风5-6级阵风7级,大多数地方的体感温度都低于-10℃!

不过,风寒效应只发生在暴露在衣物之外的皮肤上,所以多穿点,减少裸露皮肤,就能将风寒效应降到最低。

这个冬天为啥这么冷?

气象专家解释说,持续的“西高东低”经向型环流和持续偏强的冬季风是导致2020年12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的直接原因。

此外,赤道中东太平洋最近即将达到峰值的拉尼娜现象和秋季北极海冰偏少是两个不容忽视的信号。历史统计分析表明,在多数的拉尼娜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也较大。(于丹丹)

标签:寒潮;最低气温;最高气温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