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官宣入秋 夏天持续140天为本世纪以来最长
2020-10-10 17:1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南京入秋了!10月9日,南京市气象台官宣,南京于10月3日正式入秋,入秋时间较常年偏晚。而江苏全省都已经进入秋天。入秋后天气不错,除了早晚有些冷,基本维持秋高气爽的模式。未来三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维持在23℃左右。淮北地区可能会飘些小雨,提醒大家注意。

记者 徐岑

南京夏天持续140天

为本世纪以来最长

10月9日,南京市气象台发布消息:根据监测和预报数据综合分析,南京10月3日起日平均气温已稳定降至22℃以下,于3日正式入秋。从往年看,南京气候平均(1981年到2010年)的入秋时间是9月22日,今年入秋时间偏晚。2000年以来,南京最晚入秋时间出现在2007年10月8日,最早为2006年9月5日。今年是本世纪入秋第三晚。

入秋后也宣告夏季正式结束。今年南京人也度过了一个超长和超难忘的夏天。2020年5月16日南京入夏,是本世纪第二早。入夏后我们经历了超长的梅雨季,整个夏季(6月-8月)总降水量较往年偏多4成。受梅雨影响,7月过得非常凉爽。8月高温反扑,又非常炎热。总体上看,今年夏季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0.3℃,高温日数达12天。其中,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8月16日和8月19日,达37.1℃。

今年夏季共持续140天,也成为本世纪以来最长的夏天。记者了解到,南京夏季平均天数为108天。但从1981年到2020年的40年中,有12年的夏季超过了120天。而且进入本世纪以来,夏季逐渐偏长。以今年为例,夏天来得太早,较常年提前了约10天,而入秋时间又较常年偏晚了约半个月。梳理本世纪以来的夏季时长,2020年也创下了最长夏天的纪录。一年中近5个月都是夏天,也是比较少见了。

未来三天多云为主

大家抓紧时间洗晒

入秋后,天气怎么样?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就有人直呼:太冷了!“为什么今年国庆长假格外冷”,也刷上了微博热搜。据介绍,10月以来中东部气温偏低,其中在10月3日至6日的冷空气过程中,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2℃。今年国庆长假大幅降温情况实属罕见,是持续冷空气与持续阴雨天气叠加的后果。

对于江苏来说,假期天气还属正常,雨只下了一两天,并没有出现持续阴雨。这两天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白天温度还是很舒服的。记者了解到,目前,冷空气的影响已基本结束,未来几天,北方地区尤其是华北、东北地区将迎来明显升温。南方地区气温也有所回升,但回升缓慢。

江苏未来三天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11日夜里淮北地区阴有时有小雨,12日夜里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时有小雨,提醒上述地区的小伙伴们注意防范。此外,气温也比较平稳,最高气温基本在23℃左右,配合阳光白云,体感舒适。最低气温小幅回升至15℃到16℃,早晚还是要多穿点。

预计10月14日前江苏大部分地区天气都不错,提醒大家抓紧洗晒。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东北风3到4级

14~24℃

明天

多云,东北风3到4级

15~24℃

后天

多云,东北风3到4级

14~24℃

标签:南京;记者;东北风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