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既“涨姿势”又有趣!南京莫愁湖雕塑“上新”啦
2020-04-23 12:51: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许宸  
1
听新闻

雕塑,是一种经久不衰的造型艺术。一座经典的雕塑,可以成为一座城市一个景区的名片。

正如伫立在南京市莫愁湖景区莫愁水院中的“莫愁女”雕像,不仅是莫愁湖景区的标志性景点,也成为南京的城市名片之一。

五一小长假将至,若假期你再去莫愁湖景区,会发现那里除了传统的“莫愁女”雕像,多了不少新雕塑景观!

活灵活现的鸭子、憨态可掬的婴孩、透露着人文气息的古代仕女投壶……一组组充满创意、造型各异的雕塑作品,被分散布置在景区主要游步道,形成了一道雕塑艺术与园林生态交映生辉的人文景观。先来一睹为快!

雅艺·投壶

《礼记·投壶》中记载:“投壶者,主人与客燕饮讲论才艺之礼也。”投壶是一项从容安详、讲究礼节的活动,在古代文人雅士之间十分受欢迎。由于社会发展,古代民间以投壶为乐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在莫愁湖古典园林的环境中,柔美飘逸的古典女性形象以投壶这一生动形态表现当时游戏情节,突显出轻松雅致的气氛。

雅艺·捶丸

捶丸,顾名思义,“捶”就是指击打,“丸”就是球。上至皇宫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很喜爱这项休闲娱乐活动。明代画家杜堇绘的《仕女图卷》,就描绘有富贵人家妇女捶丸的场景,不用什么特别的场地,只在花木假山之间挖几个洞窝便可进行捶丸活动。此雕塑为三个古典女性形象,通过他们锤丸的姿态表现古代游园集会的场景。

婴戏

在中国古典文化中“婴戏”是较为重要以及经常表现的题材。名为“婴”,实际是“孩”。这类题材中的儿童或玩耍,或嬉戏,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各种吉祥器物与儿童游戏相结合,象征着多子多福,生活美满。雕塑以三个古代孩童形象为主,围绕一个象征“福禄寿”的宝葫芦嬉戏,童趣十足,寓意美好。

鸭栏

湖边绿草丛中,相隔不远处设置了两组萌萌惹人爱的鸭栏雕塑小品。一组小品为镜面不锈钢材质的水纹造型,形成仿生水面,圆雕的鸭子置于其上形成鸭栏意境。另一组小品为公共座椅与雕塑鸭栏相结合的造型,湖景与雕塑相映成趣,游人在歇息的时候可以欣赏鸭子嬉戏于水间的场景。

茭苽塘

茭苽是江南特有水生植物,旧时莫愁湖曾大量种植。此雕塑以茭苽塘中鱼与茭瓜为主题内容,展现了莫愁湖景区水生态文化。

南京莫愁湖景色撩人,“雕塑”之美亦与莫愁湖融为一体。新增的这些雕塑小品,以古代雅艺和莫愁湖自然景观为脉络,不仅增添了莫愁湖景区文化气息,更为南京市民游客带来了艺术感受。

还等什么?五一小长假,约一下!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